阅读文化节|北京大学2023年阅读文化节开幕式暨主题讲座

2023-04-19 14:31:33
2023-04-21 从 14:0016:30
图书馆科学报告厅(北配楼)
主讲人: 
韩毓海、陈斓

【讲座时间】2023年4月21日14:00-16:30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

*从图书馆东北门进入北配楼科学报告厅(一教对面)

【主讲人】韩毓海、陈斓

【推荐书目】《红楼: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2023年北京大学图书馆举办“以史启智,以文化人”为主题的阅读文化节,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讲座、书展、文化展、文化艺术体验、阅读报告发布等贯穿全年的系列活动,让不同学科的同学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以及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同时倡导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推进书香燕园建设。

 

2023年阅读文化节开幕式暨

“以史启智,以文化人”主题讲座

 

【简要日程】

●13:30-14:00  签到、入场

*入场需刷校园卡或者扫码签到

 

●14:00-15:00 阅读文化节开幕式

—领导致辞

—2022年度“中华文明知识竞赛”获奖名单公布及特等奖获得者发言

—2022年度北京大学未名阅读之星颁奖、代表发言

—……

 

●15:00-16:30 韩毓海、陈斓主题讲座:“红楼: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报名方式】

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北京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将会推送报名成功通知信息。

*本次活动开放160个名额。为保证活动顺利进行,请报名参加活动的读者14点之前到场。

*未绑定账号读者需在校园网下绑定账号后报名。校外须登录VPN或WPN,推荐使用WPN服务。参考链接:https://its.pku.edu.cn/service.jsp

 

【主讲人简介】

韩毓海,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2005-2006年任东京大学人文学部特聘教授;2007-2008年任纽约大学访问教授。2020年4月,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聘任韩毓海同志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

主要作品有《红楼: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龙兴:五千年的长征》《五百年来谁著史:1500年以来的中国与世界》《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重读毛泽东,从1893到1949》《马克思的事业:从布鲁塞尔到北京》《人间正道:中国道路与中国共产党》等。作品先后获2018年“中国出版政府奖”,2014年和2018年“中国好书奖”,第八届、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2018年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第七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第九届上海文学奖等。著作已被翻译为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意大利语、荷兰语、尼泊尔语等多种语言。

 

陈斓,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红楼——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第二作者,与导师韩毓海合著。北大120周年校庆采访团主笔,《北大记忆》一书编委之一;获北京大学第九届王默人小说奖;在《光明日报》《学习时报》《中国文艺评论》、理论网、光明网等发表多篇文章。

 

【推荐书目】

《红楼: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K220.3/31

北大中心馆

 

内容简介:《红楼: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由著名学者韩毓海教授和青年学者陈斓共同撰著,运用大历史观,聚焦20世纪初的北大红楼,通过文献互证和亲历者回忆,全方位多层次再现北京大学师生掀起新文化运动高潮、发动组织五四爱国运动、唤醒民众思想觉悟的寻路探索,翔实讲述北京大学师生高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旗帜、创建中国最早研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社团、创建北方地区第一个共产党早期组织——北京共产主义小组的觉醒奋斗和不朽伟业,生动诠释伟大建党精神。《红楼——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由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同志作序推荐,是向广大青年讲好红色故事的积极探索,是教育激励广大青年赓续红色血脉、继承永久奋斗传统、勇毅建功新时代的有益参考,是教育引领广大青年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历史自觉,以忠诚践行初心、以实干担当使命,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的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