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报告厅 | 走近中国书法第六讲“醉来为我挥健笔——略论草书艺术的美学精神与生命哲学”

2023-05-08 09:24:11
2023-05-11 从 14:0016:00
北大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
主讲人: 
白锐(现执教于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1917年,北京大学诞生了我国综合类高校中的首个书法社团北京大学书法研究社;次年,时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员王岑伯出版了我国第一部新式书法史《书学史》。百余年来,北京大学以美育和跨学科的视角参与书法和书法史研究,在中国书法教育史上做出了独到的贡献。2022年-2023年,北大图书馆隆重推出“走近中国书法”系列学术讲座,议题以中国书法的历史与理论为中心,面向北京大学各学科学子进行校园美育,同时兼顾理论探讨与学术研究。

 

以下是“走近中国书法系列讲座第六讲”的具体信息,名额有限,快来报名参加吧~

讲座主题:醉来为我挥健笔——略论草书艺术的美学精神与生命哲学

主讲人:白锐(现执教于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主持人:祝帅(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

时间:2023年5月11日14:00-16:00

地点: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一教对面,需从图书馆东北门进入)

内容简介:

索靖 《草书势》 :“盖草书之为状也,婉若银钩,飘若惊鸾,舒翼未发,若举复安 。” 

姜夔《续书谱》:“草书之体,如人坐卧行立、揖逊忿争、乘舟跃马,歌舞僻踊,一切变态,非苟然者。”

……

“世间无物非草书”,世间万物均可化为草书符号、化为草书线条、化为草书意象。草书是中国书法诸体中最抽象、最具感染力与创造力的书体。优秀的草书作品,能够聚天地万物之灵气,体现生命的张力。本次讲座围绕历代草书的经典作品展开,对其进行赏析与导读,探寻蕴含其中丰富的美学精神与生命哲学。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报名方式,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O7030YG.aspx#

报名二维码:

 

北京大学图书馆        

2023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