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文化节|特邀专家讲座之“彩印镌秀——17、18世纪姑苏版画浅谈”

2023-05-16 08:28:15
2023-05-16 从 14:0016:00
图书馆科学报告厅(北配楼)
主讲人: 
翁连溪

阅读文化节特别策划

特邀专家系列讲座

 

 

【讲座题目】彩印镌秀——17、18世纪姑苏版画浅谈

【讲座时间】2023年5月16日(周二)14:00-16:00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

*从图书馆东北门进入北配楼科学报告厅(一教对面)

 

 

2023年北京大学图书馆举办“以史启智,以文化人”为主题的阅读文化节,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讲座、书展、文化展、文化艺术体验、阅读报告发布等贯穿全年的系列活动,让不同学科的同学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以及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同时倡导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推进书香燕园建设。

 

 

【讲座简介】

姑苏版画由绣像图演变而来,使用雕版印刷工艺,具有典型江南特色,清代康熙、雍正、乾隆年间为姑苏版画发展的鼎盛时期,该时期的作品可以说是木版年画的艺术巅峰。姑苏版画刻工精美、题材多样,是摄影技术发明以前记录苏州地区人民生活和风土人情的载体。它还曾是古丝路上的文化纽带,在清代初期以贸易的方式传播到欧洲,以其强势的文化内涵,对十九世纪以前欧洲的主流审美产生了深远影响。

 

 

【主讲人简介】

翁连溪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 

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古籍鉴定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

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

 

主讲人研究方向为古籍版本、版画的鉴定、清代内府书籍的鉴赏、古代雕版与印刷技法的研究、古籍善本的整理与利用等。出版论著《清代宫廷版画》《清代内府刻书档案史料汇编》《清代内府刻书研究》等;先后在《故宫博物院院刊》《紫禁城》等刊物志发表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