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鉴赏厅 | 中华传统艺术之美第九次活动“霓裳如梦:香云纱‘非遗’的传承与发展”

2023-05-23 17:08:56
2023-05-25 从 18:4020:30
北大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

北京大学图书馆科艺文交流服务致力于依托北京大学多学科综合性高校的优势资源,发挥图书馆在科学、艺术、文化等方面的信息传播优势,打造具有特色的科学交流服务模式、艺术交流服务模式和综合展览服务模式,建设具有影响力的科艺文交流服务品牌。近期,图书馆和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合作举办中华传统艺术之美系列讲座,邀请各领域专家带领同学们一起解读与欣赏中华传统艺术之美。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是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长期以来广泛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助力北京大学古琴社开启古琴艺术在北大校园的再次发展,助推昆曲、京剧、越剧、古琴等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以下是中华传统艺术之美第九次活动“霓裳如梦:香云纱‘非遗’的传承与发展”的具体信息,名额有限,快来报名参加吧~

         

活动主题:霓裳如梦:香云纱“非遗”的传承与发展

主持人:陈均(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主讲人:张向云

嘉宾:凯瑟琳

时间:2023525 星期四 18:40-20:30

地点:北大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

活动介绍:香云纱,又名“响云纱”,本名“莨纱”,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是采用植物染料薯莨染色的丝绸面料,是世界纺织品中唯一用纯植物染料染色的丝绸面料,被纺织界誉为软黄金

1995年,出身艺术世家的凯瑟琳女士在巴黎高级时装工会学院求学期间偶然接触到香云纱,为其手感、颜色、光泽度所吸引,于2000年,移居北京,与张向云先生一起,探索香云纱的传承与创新之路。譬如,将香云纱的特点与西式的剪裁结合,制作富于东方韵味的服装,曾为龚琳娜、李蓬蓬等艺术家定制演出服装。而且他们用植物薯莨汁浸染面料的技术进行真丝软雕塑创作,多次参加国内外的当代艺术展览。2018年,《富含铁离子的河泥染色——叶子》参加在日本名古屋举办的第十一届世界绞缬大会。

本次讲座将讲述香云纱的传承之路,以及张向云、凯瑟琳夫妇在运用香云纱“非遗”在时装及当代艺术领域上的创新。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报名方式,名额有限,先到先得。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mqvT7OP.aspx#

报名二维码:

 

 

图书馆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

20235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