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名|孙华教授:“汉晋前后的中国西南——以‘西南夷’地区的考古为中心”

2023-05-24 16:43:05
2023-05-31 从 14:0016:00
图书馆科学报告厅(北配楼)
主讲人: 
孙华

【讲座题目】汉晋前后的中国西南——以“西南夷”地区的考古为中心

【讲座时间】2023年5月31日(星期三)14:00-16:00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

*从图书馆东北门进入北配楼科学报告厅(一教对面)

【主讲人】孙华教授

 

 

【讲座简介】

新的考古资料和研究表明,秦灭巴蜀并没有改变当地的文化传统,汉初以后四川盆地才纳入汉王朝的文化版图。云贵高原地区原有多个青铜文化中心,汉武帝开“西南夷”后,汉文化分布区逐渐延展到了滇中地区。东汉初随着“哀牢”的内附和“邛都”的开发,汉文化从川西南向南延伸到今中缅边界一带,通往南亚的道路从此开通。至于川西北高原的“冉牻”“白马”地区,秦汉文化尽管嵌入很早,却始终没有稳固地主导这一地区的文化走势,这里在相当长一段历史时期内都是文化的互动地带。

 

 

2023年北京大学图书馆举办“以史启智,以文化人”为主题的阅读文化节,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讲座、书展、文化展、文化艺术体验、阅读报告发布等贯穿全年的系列活动,让不同学科的同学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以及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同时倡导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推进书香燕园建设。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 Chinese Civilization-

 

站在中华大地上仰观宇宙

繁星点缀这片时空

流星划过天际

文明留下痕迹

辽阔的疆域里尘封着无数明珠

 

后来的人

抹去岁月的土

重现历史的光辉

失色的物

遗忘的艺

一件一件唤醒复苏

诉说前世今生

绚烂多姿的中华文明扑面而来

浓郁的气息萦绕身侧

托举我们向更好的明天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系列讲座

第一讲

期待你的到来

 

 

【报名方式】

参与5月31日线下讲座需先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北京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将会推送报名成功通知信息。

 

*请在校园网下报名~ 校外须登录VPN或WPN,推荐使用WPN服务。参考链接:https://its.pku.edu.cn/service.jsp

【温馨提示】本次活动以线上报名为主,现场开放少量空位。若报名不成功,也可直接在讲座现场签到报名,先到先得。

 

 

【主讲人简介】

孙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自然与文化遗产研究》杂志主编,主要从事中国青铜时代考古、西南地区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的教学与研究。长期致力于中国西南地区考古,是中国西南地区考古协作的主要倡导者之一,目前正在筹划并推动“考古中国:汉晋前后西南夷地区的社会变迁”项目。代表性研究成果有《四川盆地的青铜时代》、《神秘的王国——对三星堆文明的初步理解和解释》等。

 

 

【推荐书目】

《四川盆地的青铜时代》

孙华  著

北大中心馆

索书号:K872.71/9

 

内容简介:《四川盆地的青铜时代》既是作者长期从事四川盆地青铜时代考古与历史研究的论文汇编,也是一部中国青铜时代区域文化研究的专著。作者试图按照考古学研究的正确途径,从典型遗址分析入手,逐渐综合上升至“文化”和“文化系统”的研究,并通过该地区重要遗迹和遗物分析,基本概括出了四川盆地青铜文化的起源、发展、兴盛和衰亡的全过程。在进行考古研究的同时,作者还对有关四川古史传说的历史文献进行了索隐钩沉,从另一个角度对四川古代历史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主办方】

北京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