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素质工作坊】预印本与新型学术交流

2023-07-03 13:32:16
2023-07-06 从 14:3015:30
北配楼科学报告厅
主讲人: 
初景利

预印本与新型学术交流

 

简介:以arXiv为代表的国际预印本平台发展迅速,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www.chinaxiv.org)也有7年的历史。在开放科学时代,预印本正在成为一种与学术期刊、学术会议、新媒体等并列的新型学术交流系统,成为作者投稿(手稿)和读者信息获取的重要平台,成为推动学术交流和科技创新的加速器。本讲座将重点介绍ChinaXiv的发展以及对作者、读者和学术交流的意义与价值。欢迎全校师生线下或线上参加。

时间:2023年7月6日(周四)14:30-15:30

参会方式:线上线下结合

线下: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

线上:腾讯会议783-127-361

主讲人:初景利

——主讲人介绍——

初景利: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主任,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知识管理论坛》主编,《智库理论与实践》执行副主编,《中国科技期刊研究》常务副主编,《文献与数据学报》执行副主编。兼国际图联(IFLA)“知识管理”专委会常设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规划评审专家,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研究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图书情报发展战略、网络信息服务、数字出版与传播、科研诚信与出版伦理、预印本新型学术交流等领域的研究、教学与实践。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