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报告厅 | 《彤程材料科学论坛》第033讲:睁开“天眼”看宇宙

2023-09-12 09:46:13
2023-09-22 从 15:1017:00
北大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
主讲人: 
姜鹏(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

课程简介

彤程材料科学论坛是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培养国家急需领域高层次人才设立的工程创新教育课程。

课程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响应学校新工科建设需要,内容围绕工程科学技术创新和战略管理创新,邀请活跃在材料及相关领域的国际顶尖学者和知名企业家开展跨学科、跨领域交流报告;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深度理解产业技术前沿和市场趋势,引领材料相关领域科技发展的创新型领军人才。

课程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欢迎大家踊跃参加!

 

课程预告

时间:2023922日(星期五) 15:10 -17:00

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殿科学报告厅

报告主题:睁开“天眼”看宇宙

报告简介: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被誉为“中国天眼”, 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主要介绍“中国天眼”FAST望远镜的设计、建设、调试和运行历程,使大家了解射电望远镜的发展历史,特别是了解FAST概念的诞生、前期预研究、建设和调试过程以及目前的运行情况,以更全面的认识这台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

主讲人:姜鹏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

中国天眼FAST总工程师

主持人:张锦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

 

课程号:23200150(本研一致)

开课单位: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协办单位:北京大学图书馆

课程咨询:刘老师、吕老师,62753455

欢迎关注学院公众号,获取更多讲座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