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鉴赏厅 | 中华传统艺术之美第十七次活动“抚琴之路”

2023-09-14 14:56:08
2023-09-22 从 18:4020:30
北大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
主讲人: 
杨芬 北京大学图书馆古籍资源服务中心副研究馆员 北京大学教工昆曲古琴协会理事 古琴传习部主讲 北京古琴学术委员会理事 中华吟诵学会理事

北京大学图书馆科艺文交流服务致力于依托北京大学多学科综合性高校的优势资源,发挥图书馆在科学、艺术、文化等方面的信息传播优势,打造具有特色的科学交流服务模式、艺术交流服务模式和综合展览服务模式,建设具有影响力的科艺文交流服务品牌。近期,图书馆和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合作举办“中华传统艺术之美”系列讲座,邀请各领域专家带领同学们一起解读与欣赏中华传统艺术之美。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是教育部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长期以来广泛开展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助力北京大学古琴社开启古琴艺术在北大校园的再次发展,助推昆曲、京剧、越剧、古琴等“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以下是中华传统艺术之美第十七次活动“抚琴之路”的具体信息,快来现场参加活动吧~

活动主题:抚琴之路

主持人:陈均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主讲人:杨芬 北京大学图书馆古籍资源服务中心副研究馆员 北京大学教工昆曲古琴协会理事 古琴传习部主讲 北京古琴学术委员会理事 中华吟诵学会理事

时间:2023年9月22日 星期五 18:40-20:30

地点:北大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

活动介绍: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符号。古之士君子无故不撤琴瑟,以琴为修身养性必备之器。一声散音,澹若洞泉,雪其躁气,释其竞心;一声泛音,至清至洁,扫尽炎嚣,体气欲仙;一声按音,幽而致远,心无尘翳,指有余闲。抚琴之路,是一条自我生命展开的道路,回归身体的放松自然,回归内心的清净明觉,与天地万物之象相交游,与大化周流之气相鼓荡。这里有清微澹远的琴曲之妙,还有诗乐相和的弦歌之美。本次课程,杨芬老师将带领大家开启抚琴之路。

自1918年6月起,蔡元培校长先后邀请著名古琴家王露、杨时百担任北大音乐社团的导师,并举办古乐演奏会,古琴就与北大有了不解之缘。近代以来的大学古琴教育也由此开始。百年间,北京大学古琴的传承薪尽火传、绵延不绝。伴随着时代的变迁,北大作为学术引领者、美育起源地,在新的时期更应该肩负古琴传承的使命。正如叶朗先生所言:“我们为什么这样做?这是因为保存、传承本国的传统文化经典和传统艺术经典,本来就是大学特别是像北京大学这样的著名大学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

这里有文字描不完、述不尽的古琴之美,快来参加活动吧。

 

 

图书馆                             

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昆曲)传承基地

                             2023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