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报名|邓小南教授:“转型时代:宋代政治文化面面观”

2023-10-09 08:29:09
2023-10-10 从 15:0017:00
图书馆科学报告厅(北配楼)
主讲人: 
邓小南

【讲座题目】转型时代:宋代政治文化面面观

【讲座时间】2023年10月10日(星期二)15:00-17:00

【讲座地点】北京大学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

*从图书馆东北门进入北配楼科学报告厅(一教对面)

【主讲人】邓小南教授

 

 

【讲座简介】

本讲在相对宽泛的意义上谈“转型”:主要指过渡状态的明显变化,包括人们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的变化,是在历史延续基础上的改易变迁,而非“颠覆性”变化。本讲将介绍宋代的立国形势、朝廷政治导向、士人情怀,以及社会上出现的平民化、世俗化、人文化趋向。

 

2023年北京大学图书馆举办“以史启智,以文化人”为主题的阅读文化节,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讲座、书展、文化展、文化艺术体验、阅读报告发布等贯穿全年的系列活动,让不同学科的同学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以及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同时倡导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推进书香燕园建设。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 Chinese Civilization-

 

站在中华大地上仰观宇宙

繁星点缀这片时空

流星划过天际

文明留下痕迹

辽阔的疆域里尘封着无数明珠

 

后来的人

抹去岁月的土

重现历史的光辉

失色的物

遗忘的艺

一件一件唤醒复苏

诉说前世今生

绚烂多姿的中华文明扑面而来

浓郁的气息萦绕身侧

托举我们向更好的明天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系列讲座

第四讲

期待你的到来

 

 

【报名方式】

参与10月10日线下讲座需先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北京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将会推送报名成功通知信息。

 

*请在校园网下报名~ 校外须登录VPN或WPN,推荐使用WPN服务。参考链接:

https://its.pku.edu.cn/service.jsp

【温馨提示】本次活动以线上报名为主,现场开放少量空位。若报名不成功,也可直接在讲座现场签到报名,先到先得。

 

【主讲人简介】

邓小南教授,北京大学博雅荣休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曾任国务院参事、中国史学会副会长。1985年留校任教,多年从事中国古代史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宋史、中国古代官僚制度史、唐宋妇女史。主要学术成果包括《宋代文官选任制度诸层面》《祖宗之法——北宋前期政治述略》《朗润学史丛稿》《宋代历史探求》等。曾在哈佛大学、图宾根大学等高校任教。2008年9月被评为全国高校教学名师。《祖宗之法:北宋前期政治述略》获得第四届思勉原创奖。

 

【推荐书目】

《祖宗之法:北宋前期政治述略》

邓小南  著

北大中心馆

索书号:D691.2/165.1

库本阅览室、教参阅览室、东楼三层

 

内容简介:把“祖宗之法”处理为一个核心明确稳定、而外缘宽泛富有弹性的综合体,其基本精神是“事为之制、曲为之防”;它既包含着若干“做法”,如守内虚外、以文驭武、压制宦官外戚、尊重士大夫等;同时也包含着各种“说法”,呈现为一个“话语的集成”,由“涂抹”、“层累”和“叠加”而形成,对之的理解可因人因地因时而异──其立意有匠心独具处,其阐发是“立体”的,手法娴熟、剖析细腻又富于分寸感;其所揭示的政治与文化间的复杂互动关系,为从文化角度透视中国政治,提供了新鲜启示。

—— 阎步克

 

 

【主办方】

北京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