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波书店赠书

岩波书店赠书
Chinese, Simplified(简体中文)

    已故的岩波书店的创建者岩波茂雄先生生前一直倡导文化兴盛,民意畅达,日中友好的理念。1931年日本入侵东三省之后,岩波先生对于日本的对华政策极为不满,多次对日本当局的做法提出批判,并计划以对中国几所著名大学赠书的形式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反对侵华战争。1937年6月岩波先生的赠书计划已经成形准备付诸实现之时,7月日军策划卢沟桥事变,侵华战争全面爆发使得赠书计划没能实现。1946年4月岩波先生因病离世,翌年在第二任社长岩波雄二郎先生以及多方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岩波书店与当时的中华民国政府终于达成协议,向中国的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中央大学五所著名学府捐赠岩波书店新近出版的书籍,实现了岩波先生的夙愿。1947年1月至1948年3月岩波书店共计4次向上述五所大学捐赠了共计430种2200册图书。其后由于国共内战的原因捐赠事业一度中断,1953年岩波书店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取得联系并努力促成了对华赠书事业的重开。此后岩波书店继续向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图书馆(现中国国家图书馆)五家图书馆全数捐赠每年所出版的新刊,在历代岩波人的努力下这一赠书活动一直持续至今。

    2013年岩波书店持续对我馆捐赠图书已到了第66个年头,每年捐赠的图书数量达到600余册,累积赠书总量达到21825种/23872册(截止至2013年5月),折合现值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多年来岩波书店将日本尖端的学术成果和优秀的著作源源不断地捐赠到我馆,为我校的教育和科学研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点击浏览岩波书店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