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

  李大钊(1889-1927),字守常,河北乐亭人。1913年夏毕业于天津北洋法政学校,同年冬赴日留学,入东京早稻田大学,读政治经济本科。1916年5月,因参加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辍学回国。1917年底入北大任职,翌年1月接替章士钊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1920年7月改为教授兼图书馆主任,在政治、史学等系讲授课程。

  李大钊在任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期间,广泛采购藏书,改革服务与管理工作,很快使北京大学图书馆由一个封闭式的藏书楼,转变成为中国第一所新型的近代图书馆,因而,他被视为“中国近代图书馆之父”。

  李大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于民族解放事业。在北京大学,他参加了《新青年》的编辑工作,创办了《每周评论》,积极投身五四新文化运动。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他开始接受和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1920年10月,在北京大学图书馆召开了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立会。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他帮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确立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在促进第一次国共合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历任中共第二届、第三届和第四届中央委员,国共两党在北方地区的负责人。1927年4月,被军阀张作霖逮捕杀害。遗著编有《李大钊文集》。

  本馆“北大文库”有李大钊研究专藏;“北大名师”有李大钊的图文资料。

Chinese, Simplified(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