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装书局向图书馆赠送《碛砂大藏经》

    3月2日,北京线装图书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线装书局”)董事长李玉平先生捐赠《碛砂大藏经》仪式在图书馆举行。出席会议的还有公司王长林经理、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以及资源建设部、古籍部同仁。会议由资源建设部主任张美萍主持。

    朱强馆长首先对线装书局的慷慨捐赠表示感谢。他指出,《碛砂大藏经》具有重要的文献学术价值,入藏我馆后,将会对校内外学者的相关研究提供更大的支持与方便。李玉平先生高度赞赏我馆的资源建设工作,对能在即将迎来北大图书馆110周年馆庆之际,捐赠《碛砂大藏经》作为北大馆藏,感到十分荣幸。

    《碛砂大藏经》是由线装书局主持整理的宋元版《碛砂藏》刊印本。《碛砂藏》是一部闻名中外的佛学文献,为历代佛学典籍的总汇,是中国最早刊刻的大藏经的一种,亦是现存已知大藏经中装有扉画最多的一种。因开雕于平江府陈湖(今苏州吴县)碛砂延圣寺而命名。初刻于南宋理宗绍定二年(公元1229年,亦有说1216年),到元英宗至治二年(公元1322年)完毕,历经宋元两朝,历时长达百年左右。全藏按《千字文》编册号,始“天”字,终“烦”字,共591函,收录各种佛教典籍1532部,共计6362卷。采用梵夹装,又称经折装。线装书局此次整理刊印的《碛砂大藏经》,底本是陕西藏本,又以他本与零本参校。改为洋装本,共一百二十册。

Chinese, Simplified(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