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代中英文报纸全文数据库(上海图书馆)试用

2017-12-21

试用期限:2017年12月21日至2018年6月30日

访问链接地址:http://www.cnbksy.com/

注意事项:试用期间,每种报纸下载量是1000篇(《小报 (1897~1949)》数据库是整库2000篇)

 

数据库介绍: 

上海图书馆中国近代中英文报纸全文数据库分三个部分,如下:

一、字林洋行中英文报纸全文数据库(1850~1951)

字林洋行是十九世纪英商在上海创办的最主要的新闻出版机构,也是当时英商在华最大的报业印刷出版集团。《字林洋行中英文报纸全文数据库》(1850~1951),收录了《北华捷报》、《字林西报》、《上海新报》、《沪报》、《汉报》、《消闲报》、《字林西报行名录》等中英文报纸。

二、中国近代中文报纸全文数据库

上海图书馆珍藏近代中文报纸近五千种,依托丰富的馆藏资源和共建文献,制作推出了《中国近代中文报纸全文数据库》,精选了其中的大报、官报、小报等特色报纸。分下面三个专辑:

《新闻报 (1893~1949)》:该专辑完整收录近40万版的《新闻报》资源。

《时报 (1904~1939)》:该专辑不仅完整囊括《时报》创刊至终刊的所有报纸,还包括各种特刊、周刊、号外等,如《时报画集》、《小时报》、《图画时报》等

《小报 (1897~1949)》:该专辑总收录各种小报700余种,目前加工完成的是200多种。

三、《中国近代报纸全文数据库-大陆报》(1911~1949)

《中国近代报纸全文数据库-大陆报》(1911~1949)收录了上海图书馆该报的珍稀馆藏,合19万余版。它由华人发起、美国人创办,全报采用美国新闻报纸样式进行编辑,是目前已知的第一份由职业新闻记者、而非商人或传教士创办的近代在华英文报纸,也是民国时期最早的美式报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