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俗文库初集(爱如生)

2018-01-22

图书馆购买中国俗文库初集(爱如生)

远程访问地址:http://dh.ersjk.com

使用说明:请点击首页的“古代典籍”登录,登录之后选择“中國俗文庫”,进入数据库开始使用。

 

本地客户端下载地址:http://162.105.138.196/downloads/clients/ErusonClientSetup.exe

使用说明:先安装客户端软件ErusonClientSetup.exe,运行客户端时,需要的登录信息如下:服务器:162.105.138.135,用户:lib,密码:lib,默认安装时以上信息会自动填上,如果没有上述信息,请手工填写。

 

数据库简介

  中国俗文库是专门收录唐宋以来中国传统社会底层流行文献的古籍数据库,由北京大学教授刘俊文总策划、总编纂、总监制,北京爱如生数字化技术研究中心开发制作。

  中国传统社会底层流行文献,指千百年来在民间广泛流传的俗文学作品与俗文字史料,诸如善书、宝卷、小说、戏曲、鼓书、弹词、歌谣、俗谚等。它们作为俗文化的代表,不但与雅文化共同构成中国传统文化的两翼,而且蕴含着雅文化所缺乏的下层社会生活和基层民众心理的丰富信息,是研究中国社会史、生活史、宗教史、文学史和艺术史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

  中国俗文库初集收录历代善书、宝卷、戏曲、小说及说唱等共2000种,于2011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