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鉴赏厅 | 化学之美第四讲“分子建筑学的美与用”

2023-10-19 08:51:52
2023-10-27 从 15:0016:20
北大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
主讲人: 
张文彬(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特聘研究员)

化学之美,美在实验:装置美、操作美、现象美、设计美;化学之美,美在理论:从多样中寻求统一、从统一中演绎出多样;化学之美,美在用语:形式简明、内涵丰富、书写方便;化学之美,美在形态:金刚石的晶莹华贵、无色水晶的无瑕透亮;化学之美,美在结构:C60的足球形状、金刚石的正四面体结构......

 

北大图书馆依托北京大学多学科综合性高校优势资源,深挖不同学科的美育内涵,激发学生对各学科的探究兴趣,提升综合素质,面向本校学生开创了“学科之美”讲座品牌。近期,图书馆、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和北京科技情报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合作举办“化学之美”系列讲座,邀请化学院各研究领域老师带领同学们走近不一样的化学世界,领略化学的惊艳之美。

 

以下是第四讲“分子建筑学的美与用”的具体信息,名额有限,快来报名参加吧~

 

主题:分子建筑学的美与用

主讲嘉宾:张文彬(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特聘研究员)

主持人:王进(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博士后)

时间:2023年10月27日星期五15:00-16:20

地点:北大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

内容简介:化学作为一门中心学科,搭建起沟通微观和宏观物质世界的重要桥梁,是人类认识和改造物质世界的重要方法,其实践可被看成“分子建筑学”。本报告致力于介绍蕴含在分子设计和分子排列中的结构之美和思维之美,欣赏分子建筑学的“无用之用”(即科学的品味与审美)和“有用之用”(即具体的知识和技术),提高学生对化学的普遍兴趣。 

嘉宾介绍:张文彬, 2004年获得北京大学理学学士学位,2010年获美国阿克伦大学博士学位。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特聘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和蛋白质工程。自独立开展工作以来,以“精密结构高分子”为中心,对高分子的设计、合成和自组装做了积极的尝试和深入的研究,致力于通过结合生物大分子和合成大分子的设计理念和独特基元,发展具有精密结构的非传统高分子,实现对其化学结构和物理结构的精准控制,以发展相应的功能材料。至今为止,已在Science, Proc. Natl. Acad. Sci. USA,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CS Cent. Sci., Giant, Macromolecules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118篇为第一或通讯作者,总他引5000余次。曾获日本化学会杰出讲座奖(2017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9年)、Bayer Investigator Award(2021年)等荣誉和人才计划。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报名方式,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校外人员报名参加活动,需自行解决入校和入馆事宜。

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vm/Otax2Pw.aspx

报名二维码:

 

 

图书馆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北京科技情报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

2023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