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名学术搜索使用指南

Chinese, Simplified(简体中文)

未名学术搜索是北京大学图书馆自 2011 年起部署上线的统一资源发现系统,提供一站式的学术文献搜索服务,即根据搜索词和限定选项揭示多来源、多类型、任意主题的相关资料集合,轻松摘录参考文献,快捷下载在线全文。

 

无论您是图书馆的新用户还是资深用户,都有机会随时获得来自未名学术搜索的帮助。

 

服务内容

 

北京大学校园网合法用户均可借由未名学术搜索揭示北京大学图书馆订购的电子期刊、电子图书、学位论文等数据库资源,并探索其他开放学术资源,如专利公报、政府文献、开放获取(OA)资源等。

 

搜索结果列表中嵌入的文献被引次数、替代计量学指标、百科词条摘引、其他学术搜索引擎结果等,属于来自合作第三方的增强内容,可为用户补充文献资源的摘要信息、全文内容或文献计量学参考数据。

 

使用环境

 

全球用户均可通过北京大学图书馆主页的搜索图书馆资源功能访问未名学术搜索服务。

 

用户在校园网外不必需登录并连接北京大学 VPN 服务也能访问未名学术搜索,但 VPN 的连接有助于用户直接获得图书馆订购的在线全文。

 

未名学术搜索服务配置有简体中文繁体中文英文的网页界面。

 

英文界面具有一些独特功能,如相关主题词提示等。

 

无论是主流的桌面电脑网页浏览器,还是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网页浏览器,都设计了适宜显示和操作的网站界面。

开始搜索

 

从北京大学图书馆主页的搜索图书馆资源找到未名学术搜索入口,在搜索框输入任何想要查找的课题或文献关键词,点击搜索按钮,即可打开未名学术搜索主界面,获得搜索结果。

 

以电脑桌面版未名学术搜索为例,主界面从左到右依次有 3 栏:快速筛选区搜索结果区参考资料区。在这三栏上方,还有搜索框高级检索按钮,以及收藏夹菜单按钮、反馈入口等。

 

快速筛选

 

快速筛选区预备了多方面的筛选项,包括限定显示范围内容类型出版时间学科主题词语言,等等。只需简单点击,即可按不同条件对搜索结果加以筛选。大部分筛选条件支持勾选一个或多个,多个条件的搜索结果合并呈现。

  • 限定显示范围:勾选不同条件,允许只显示有在线全文的结果、符合学术资料(包括同行评审内容)标准的结果、属于开放获取内容或来自图书馆纸本馆藏目录的结果。
  • 内容类型:包括期刊文章报纸文章书评书籍 / 电子书学位论文,等等,共 90 余种不同的文献内容类型。
  • 出版时间:可拖动标尺的起止点,圈选日期区间;手动输入起止日期,或点击日历图标再点选具体日子;也可以简单点击“最近12个月”“最近3年”等常用范围。
  • 学科:按数十种不同所属学科筛选文献。该功能较适合外文资源。
  • 主题词:根据各数据库为文献资源著录的主题词进一步筛选结果。
  • 语言:中文、德语、法语、English...
  • 还有其他筛选项,仅当查找纸本馆藏目录时配合使用。

 

排序与搜索范围扩展

 

搜索结果区的顶部提供了选择排序方式和扩展结果范围的功能。

 

默认按照相关性对结果排序,即与搜索词在字面上最为相关的结果排在最前面(在中文界面下,中文搜索结果的相关性稍有调高);其他可选的排序方式还有:日期:新 » 旧日期:旧 » 新著者标题

 

默认没有勾选显示北大馆之外的更多结果,如果勾选了,搜索结果将包括北京大学图书馆并未订购全文的数据库资源。该功能有助于更加全面地了解与特定课题相关的文献线索。要获得未订购的全文资源,可能需要寻求图书馆的文献传递服务

在未名学术搜索中获得的搜索结果,可以通过不同方式保存和分享。

 

直接保存

 

  • 最简单的,在搜索结果中直接选中文摘、题录、引用(格式化参考文献)等文字,复制、粘贴到其他地方,就可以手动保存所需的信息。
  • 引用:即按照某种通行格式著录的参考文献信息。在搜索结果中,点击一条结果右边的灰色引号图标,然后选择引文格式,即可从国际通行格式中选择适合自己写作、投稿的一种。

 

电子邮件保存或分享

 

也可以点击结果右边的灰色信封图标,在收件人中填写一个有效的电子邮箱地址,选择引文格式并点击发送按钮,该邮箱随后会收到采用指定引文格式著录的该条结果。

填写自己的邮箱,保存搜索结果;或填写他人的邮箱,分享搜索结果。

 

使用文献管理软件

 

点击结果右边的灰色省略号图标,再点击一种导出文献管理软件格式,浏览器即刻下载一个文件,可用于将该结果的参考文献信息导入到特定的文献管理软件中。

北京大学用户可选择 EndNote 格式,将下载到的文件导入到 EndNote NoteExpress 等文献管理软件中。

 

批量保存

 

如果需要批量保存搜索结果,需要用到搜索结果中的收藏按钮和整个页面右上方的收藏夹按钮

每条结果右边有一个带加号的收藏夹按钮,即收藏按钮,点击后将该条结果添加到“收藏夹”中。

 

收集了一些结果后,点击收藏夹按钮,就能看到此前收集的一条条结果,并批量生成引文、发送到邮箱、导出为文献管理软件格式等。

注意:在没有登录 RefWorks 在线版时,收藏夹的内容是临时性的,关闭浏览器、电脑或长时间离开不操作(超时)等,都会清空收藏夹,所以请及时采取前述的任意一种长期保存操作,避免数据丢失。

 

RefWorks 在线版

 

该功能在操作上类似临时收藏夹,但所收集的结果将存入个人注册的 RefWorks 在线版账号,不会因超时而丢失。

 

目前暂时可以免费使用

 

建议北京大学用户在利用该功能时注意定期将个人数据导出备份到本地电脑上,或直接使用 EndNote 等其他北京大学正式购买的文献管理软件。

问题反馈

 

点击未名学术搜索界面右上角的反馈按钮,留下您的问题或建议,图书馆将及时回复您。

 

建议您留下电子邮箱,以便接收邮件回复。请务必详细描述您遇到的疑难问题,或对需要改进之处的明确意见。

图书馆愿意聆听每一位用户的心声!

 

一小时讲座

 

每学期图书馆在用户培训中心举办“未名学术搜索使用技巧”专场讲座,由校内该服务管理员主讲。欢迎各位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