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文献检索

、教学参考书

(1)纸质教学参考书

读者在图书馆馆藏目录检索中显示馆址为“教参阅览室”的馆藏即为教学参考书。

读者可通过专门的教学参考书检索入口按授课教师、课程代码、课程名称等检索某门课程的教师指定参考书。教参书检索入口:http://162.105.138.200/uhtbin/cgisirsi/0/0/0/36/39/X

纸质教参书的借还均在201教参阅览室,流通时间24小时,不可续借,不可预约。详情请咨询教参阅览室。

(2)电子教参书

读者可通过访问电子教参平台(http://162.105.138.126/Usp),经校园网账号登录后进入。在该平台上读者可以通过检索课程的相关信息(课程名称,授课教师,课程代码等)检索某一门课程的指定教参书;也可直接输入教参书的信息进行检索。

读者可选择在线查看全文或者将电子教参借阅到本地电脑阅读。若下载到本地电脑上需提前在电脑上安装Apabi Reader软件。

、晚清民国旧报刊

读者可直接访问晚清民国旧报刊数据库(http://162.105.138.110:8011/mgqk/)对北大图书馆所藏的一万余种晚清至民国期间的报刊和六百余种旧报纸,既可查询纸质旧报刊的馆藏情况,还可直接获取电子全文。

、古籍资源检索

北大图书馆在CALIS技术支持下建设的“秘籍琳琅——北京大学数字图书馆古文献资源库”,是完整展示北京大学图书馆藏古籍的网络平台,读者可以在其上检索北大图书馆藏全部各种类型古文献元数据,查看和浏览古籍书影、电子图书,以及拓片、舆图图像。

访问地址:http://rbdl.calis.edu.cn/aopac/indexold.jsp

北大馆牵头建设的“学苑汲古——高校古文献资源库”,更是汇集了包括北大图书馆在内的国内24所高校图书馆藏古籍元数据60余万条、书影20余万幅,电子图书8.35万册,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古籍书目数据库之一。

访问地址:http://rbsc.calis.edu.cn:8086/aopac/jsp/indexXyjg.jsp

、特藏资源

北大图书馆特藏中心收藏有为数众多的特色资源,并建有北京大学图书馆数字特藏方便读者检索查找所需资源。北大图书馆的特色资源包括:地方志、晚清民国旧报刊、民国图书、西文东方学文库、中德学会旧藏、中法大学旧藏、侯仁之赠书、方志彤赠书、侯思孟赠书、欧盟文献、英美政府外交档案的微缩胶卷和胶片、珍贵西文文献、学位论文、北大文库、季羡林赠书、张芝联赠书、钱端生赠书、段宝林赠书、宿白赠书、台湾文献等。

北京大学图书馆数字特藏访问地址:http://www.lib.pku.edu.cn/portal/special

Chinese, Simplified(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