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安夏泰 秋稔冬祥” ——外国语学院分馆“校园风光摄影展”开展

2021-04-09

    用艺术的眼光看生活,生活就充满了艺术。罗丹说:“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摄影是一种发现美的艺术,也是一种运用光影叙事的能力。我们平时不经意的、“一瞥即过”的情景,透过摄影家的镜头,往往可以解读它的广袤,它的微妙……

    近日,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工会主办、外国语学院分馆承办的“校园风光摄影展”在外院新楼开展。此次摄影展共计展出外院教师拍摄的各类校园风光作品80余幅。摄影展因地制宜,布设在咖啡书苑外围廊桥,既美化了咖啡书苑,又营造了外院新楼楼宇文化氛围。

    摄影作品从“未名一叶”所反映的“真”,到“博雅风起”所蕴涵的“善”,再到“光影秋色”所呈现的“美”。摄影者们用相机为光影铺设出一条轨道,通过自己的镜头语言,向大家叙述其内心对“至真至善至美”的理解和追求。对于摄影家来说,光是一种动静,也是一种诱惑。在一张照片上,光是言说的人,影是聆听者。它们时常互为语言,构成一个自足的交流画面。

    正如我院一些摄影教师所言,摄影是“刹那”的艺术。运用摄影作品来展现和反映她所见所感的“永恒”,既是她的“刹那”一念,亦是她的“永恒”之心。

    愿观者能从中感悟到“刹那”与“永恒”的文心画影!

(外国语学院分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