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前沿科技系列讲座第四讲举行,程和平院士主讲“生物医学成像高端装备(自研案例介绍)”

2023-10-23

北京大学图书馆与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于2023年10月18日下午3点在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携手举办了“前沿科技&书香九三@燕园”系列讲座第四场活动,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教授程和平为与会者进行了主题为“生物医学成像高端装备(自研案例介绍)”的分享。本次讲座聚焦于生物医学领域的创新装备及其在推动大科学计划和脑科学研究方面的重要作用。全校130余名师生报名参与讲座,讲座由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张研主持。

“物理之美”第二讲举行,李柯伽主讲“中国脉冲星测时阵列进展”

2023-10-20

10月12日15时,由北京大学图书馆与物理学院联合主办的“学科之美系列讲座——物理之美”第二场讲座在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举行。在北京大学物理学科建立110周年前夕,物理学院天文学系李柯伽副教授带来题为“中国脉冲星测时阵列进展”的讲座,在展现物理学学科之美的同时,也映现了北京大学物理学科110周年的桃李芬芳。

前沿科技系列讲座第三讲举行,王亦洲主讲“从ChatGPT谈具身智能与通用人工智能”

2023-10-10

9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图书馆与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合作主办的“前沿科技&书香九三@燕园”系列讲座第三讲在图书馆北配楼科学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亦洲受邀作题为“从ChatGPT谈具身智能与通用人工智能”的讲座,全校130位师生报名参与讲座,并共同探讨具身智能和通用人工智能的前沿科技问题。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张研主持。

育人先锋 | 杜晓峰:秉炽灼之初心,履实干之品格

2023-09-14

自1997年入职北大图书馆,杜晓峰扎根于图书馆信息化建设与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先后担任系统部副主任、信息化与数据中心副主任、计算服务中心主任。从青春到不惑,他始终秉持图书馆“服务至上”的理念,在专业技术上深耕细作、开拓创新;在服务工作中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在队伍建设上春风化雨、凝心聚力,坚守共产党人初心、肩负为人师表重任、践行服务育人使命,为学生学习科研与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图书馆召开2023年暑期战略研讨会

2023-09-06

8月30日,北京大学图书馆暑期战略研讨会举行,会议围绕“深化主题教育成效,优化一流图书馆建设”主题,在深入总结图书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效的基础上,就如何全面优化一流图书馆建设展开交流研讨,并对新学期有关工作进行规划和部署。馆长陈建龙、党委书记郑清文等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医学图书馆馆长张卫光、副馆长李维,图书馆各中心正副主任参加。

从小张到老张——纪念北大图书馆张宝生老师

2023-07-23

编者按:北京大学图书馆张宝生老师近日离世,凡曾与张老师有所接触、得到过他帮助的北大师生都深感哀悼。为表达我们的哀思,“论文衡史”公众号特编辑推送本篇图文,以为纪念。所有文字均由北京大学图书馆栾伟平老师搜集、整理和编排,图片均由北京大学图书馆邹新明老师在征得张老师家属同意后提供,特此致谢。北京大学图书馆特转载此篇文章,深切悼念张宝生老师。

 

图书馆召开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

2023-06-20

胡抗美主讲“走近中国书法”系列讲座第七讲——书法艺术的本体与审美:从20世纪上半叶学者的书法思想展开

2023-06-14

6月8日下午2点,由北京大学图书馆主办的“走近中国书法”系列学术讲座第七讲在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举行。著名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和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胡抗美受邀为广大师生作题为“书法艺术的本体与审美:从20世纪上半叶学者的书法思想展开”的学术讲座,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祁小春,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教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白锐等校内外的数十位嘉宾、师生及书法爱好者参与本次讲座。讲座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祝帅主持。

图书馆“以史启智,以文化人”系列讲座第三讲“新文化运动的文献整理与历史诠释”举行

2023-06-12

刘开辉主讲“物理之美”第一讲:石墨烯——从单层到十万层

2023-06-09

6月2日下午3点,由图书馆与物理学院联合主办的“学科之美系列讲座——物理之美”首场讲座在图书馆南配楼艺术鉴赏厅举行。物理学院凝聚态物理与材料物理研究所教授刘开辉以“石墨烯——从单层到十万层”为题,讲述石墨烯的发展历史与研究进展。此次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来自全校各院系的130位师生参加了现场讲座,29万人次通过北京大学微信视频号、抖音、快手等平台观看讲座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