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ibrary received two bathes of book donations from Prof. Hou Renzhi

    著名历史地理学家侯仁之先生曾多次向北大图书馆赠书。本学期,侯仁之之女侯馥兴女士先后整理、挑选了两批珍贵图书赠送北大图书馆。

    第一批赠书由图书馆新入职馆员邵亚雄、徐清白、王力鹏以及重庆大学图书馆访问馆员唐雪梅,与北大文库工作人员一起整理,详细记录的清单已交给侯馥兴女士。此批赠书从装订形式上包括洋装书和线装书,文种包括中文、日文、英文,共计252种411册。其中,侯先生1931年在潞河中学读高三时用的英文读本、上世纪四十年代侯先生在英国利物浦大学留学时购买的图书、对侯先生治学兴趣有很大启发影响且富有传奇收藏经历的《尼罗河》、上世纪六十年代侯先生赴沙漠考察时携带备查的《钦定前汉书》、老师顾颉刚先生1977年题赠侯先生的《西北考察日记》、季羡林和张芝联等名人题赠本等,具有重要收藏价值。这些藏书上丰富的藏书题记,可以使读者更深入地了解侯先生的学术志趣和人生经历。为与更多读者分享,特藏部专门挑选了一批题记,整理成为“藏书故事”和“藏书题记”,在“仁之玮瑛藏书”特色数据库中展示。

    12月5日,北大文库接收了本学期侯先生的第二批赠书,目前正在整理中。

Engl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