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图书馆古文献服务指南

一、阅览室开放时间与预约系统

古籍阅览室位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北侧的古籍分馆一层东侧,开放时间为:

周一至周五

8:00-11:30

13:00-17:00

(寒暑假及节假日以北京大学图书馆主页公告为准)。

点击进入阅览室预约系统

二、暑期关于善本古文献阅览的规定

由于暑期天气潮湿,每年6月15日至9月15日,古籍阅览室的善本古文献停止阅览服务,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

三、阅览室读者须知

1、古籍阅览室的读者服务对象以本校师生为主,适当接待外单位教学科研人员和相关专业学生。

2、 本校读者进入阅览室须先交验证件。校外读者阅览古籍须提前邮件预约,并按预定时间到馆阅览。校外读者先去北大图书馆(中心馆)办理临时阅览证,持此证及其所属单位正式介绍信、附本人相片的有效证件,方可入内阅览。介绍信中须写明查阅古籍人员姓名、身份证号及学号或工作证号。有效期为一个月(以介绍信日期为准)。

3、书包、电脑包、塑料袋、手提纸袋等勿带入室内,可存放于入门处书桌上。

4、 如自带书入室,应主动向工作人员说明,并填写自带书信息签条。禁止携带线装书及线装书形式的笔记本。

5、 提阅古籍须填写索书单,每种古籍一张索书单,各项信息填写完整。外单位读者每天提书不超过三种(含光盘、胶片以及拓片和舆图等)。

6、 为有效保护古籍,凡属下列情况者,恕不提供原书:

宋元典籍及敦煌文献;           已制作胶卷、光盘的古文献;

已影印出版的古文献;           书品不佳,破损严重的古文献;

书内附有签条的古籍及信札原件; 古籍项目或其他研究用书。

7、 古籍提阅时间为每天上午8:00至11:00,下午1:00至4:30(寒暑假及节假日以当时阅览室开放时间为准)。每年6月15日至9月15日,善本古籍及拓片停止阅览。

8、 爱护书籍,保持双手清洁。使用阅读架阅览,小心翻阅,勿舔唾液捻翻书页、折页角,严禁在书上勾划涂抹。请使用铅笔抄录古籍,禁止使用钢笔、水笔。勿将饮用水放置于阅览桌上或古籍旁边。开架书阅闭放回原处。

9、 线装古籍、拓片(含拓片扫描图像)、胶片和光盘文献一律不可私自拍照、扫描、复印或代为拍照。如确因研究目的有复制需求,由本人向阅览工作人员提出申请,填写《古籍复制申请表》,经审核批准后方可使用指定相机部分拍照,拍摄完毕后由阅览工作人员核查数据并办理缴费。单种书拍照内容不得超过第一册的前三分之一,且总拍摄数量不超过三十拍(镜头)。拓片复制一人不超过三种。禁止使用闪光灯。违反本条规定者,阅览权限将受到限制,相关情况予以通报。

10、开架图书的复制,可在告知阅览工作人员后自行拍照。

11、 请将手机置于静音状态。保持室内安静,勿大声喧哗。

四、校外读者阅览古籍预约流程 

校外读者因研究需要查阅古籍,应至少提前10个工作日办理邮件预约。请填写“校外读者古籍阅览预约申请表”并发送至gujiyuelan@lib.pku.edu.cn。读者接到工作人员明确回复之后,按照邮件中确认时间到馆阅览。

1、校外读者到馆手续及证件要求:

(1)开具本人工作单位或学习单位的有效介绍信,加盖单位公章,另在介绍信上注明单位联系人姓名及座机电话。每个介绍信限开一人,介绍信中须写明查阅古籍人员姓名、身份证号及学号或工作证号,所需古籍文献及研究目的;有效期为一个月(以介绍信日期为准)。

(2)入校后请先持本人身份证到北大图书馆中心馆东门证卡管理处办理入馆手续;另准备一份身份证复印件交到古籍阅览室。

(3)除身份证外还需携带一个带照片的有效证件,如学生证或工作证。

2、 校外读者需在预约规定时间内到馆,若规定时间内未到者,需重新通过邮件预约。

3、如有其他相关问题,请致电010-62754227,或发送邮件至gujiyuelan@lib.pku.edu.cn。

Chinese, Simplified(简体中文)